第二届全国集成微系统建模与仿真学术交流会暨中国仿真学会第一届集成微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发布者:程星全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826

20211020-23日,第二届全国集成微系统建模与仿真学术交流会暨中国仿真学会第一届集成微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200余名科研工作者和相关企业人士,包括长江、杰青、国家千人、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由东南大学主办,中国仿真学会集成微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航天九院十三所、电子科技大学、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江苏英特神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本次大会安排了6个大会邀请报告、33个分会场邀请报告,80个口头报告和11个张贴报告,旨在充分讨论集成微系统建模和仿真等方面的科学技术及成果进展。

1020日晚上,召开了中国仿真学会第一届集成微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

1021日上午为大会开幕式及大会邀请报告,大会开幕式由东南大学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再发教授主持。因其它紧急公务不能出席开幕式的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教授首先发表了简短的视频致辞,勉励大家充分交流促进微系统建模与仿真领域进步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共同推动我国集成微系统技术和产业的迅速发展。随后进行的大会邀请报告分别由东南大学黄庆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陈大鹏研究员、江苏英特神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野教授、东南大学孙伟锋教授共同主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集成计算材料科学中心孙志梅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丁大志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毫米波技术集成攻关研究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健教授,安徽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黄志祥院长,东南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中心杨军主任分别作了题为《ALKEMIE 与高性能相变存储材料》、《非线性微波电路时域不连续伽辽金方法研究》、《光电融合毫米波(太赫兹波)信息技术》、《后摩尔时代晶体管紧凑模型及电路应用》、《跨尺度电磁建模与调控》和《高能效近阈值集成电路设计中的仿真验证》的大会报告。每位专家都是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他们的报告或者针对某一领域发展、或者针对某一类科学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报告人和听众积极互动、会场氛围特别活跃。

1021日下午开始至1022日则为6个主题的分会场报告,分别为“材料仿真计算、光电与太赫兹建模仿真”、“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建模仿真”、“辐射效应与可靠性建模仿真”、“微系统跨尺度与多物理场建模仿真和“MEMS/NEMS建模仿真主题分会场,每个分会场都邀请了多名国内知名学者进行分会场邀请报告。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等中科院研究所,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等60余家单位的200余位嘉宾。

此次会议为国内从事集成微系统科学技术尤其是集成微系统建模与仿真方面的众多专家、青年学者、企业研发人员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和广泛交流的平台,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于促进东南大学在集成微系统领域的相关研究,拓展相关影响力、推动成果转化和联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