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真副教授团队在利用集成电阻抗谱微系统进行线虫检测分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王振军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367

       秀丽隐杆线虫作为一种遗传背景清晰、全基因组测序完成、个体结构简单的模式生物,在遗传与发育、衰老与寿命、药物筛选等方面有重要应用。在这些应用中,处于不同生长期线虫的精确分选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该研究通过集成电阻抗谱微流控系统来实现线虫的生长期检测和自动分选,解决了传统手动挑选的费时低效、高误差率等弊端。本系统通过微电极对流经检测区域的线虫进行电阻抗谱实时测量分析,根据线虫长度与阻抗信号的相关性,实现对其生长期的精确区分,并通过电路系统控制下游微流道的选通完成自动分选。该微流控电阻抗谱检测系统具有高灵敏度、非入侵式、无需荧光标记、实时多参等优点,并对具备自主运动行为的生物活体创新性地实现了高通量自动化检测和操控。

       该研究成果以Using microfluidic impedance cytometry to measure C.elegans worms and identify their developmental stages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传感器类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https://doi.org/10.1016/j.snb.2018.07.169)